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计算生产成本有几种方法

生产成本(production cost)亦称制造成本,是指生产活动的成本,即企业为生产产品而发生的成本。那么计算生产成本有几种方法呢?下面来看看吧。

生产成本
生产成本

1、品种法。按产品品种组织成本计算,适用于大量大批单步骤生产。

2、分批法。按批别产品组织成本计算,适用于单件小批生产的企业及企业新产品试制、大型设备修造等。

3、分步法。按产品在加工过程中的步骤组织成本计算,适用于大量大批连续式多步骤生产企业。又分为逐步结转分步法和平行结转分步法。逐步结转分步法是指按照产品生产加工的先后顺序,逐步结转产品生产成本,直至最后一个步骤算出产成品成本。平行结转分步法是指按照各步骤归集所发生的成本费用,最后从各步骤一起将应计入产成品成本的份额结转出来,再汇总计算产成品成本。

4、分类法。按照类别产品汇集生产费用,计算出各类产品的总成本,然后将总成本按一定标准在该类产品的各种产品间进行分配,计算出各种产品成本。适用于产品品种、规格繁多,并且可以按一定标准将产品划分为若干类别的制造企业。

以上就是对于计算生产成本有几种方法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