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庭有枇杷树为什么感人

庭有枇杷树这句话出自我们高中时代的必背课文——明代归有光的《项脊轩志》。那么庭有枇杷树为什么感人呢?

庭有枇杷树为什么感人
庭有枇杷树为什么感人

1、《项脊轩志》的最后一句“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意思是庭院里有一株枇杷树,是我妻子去世那年她亲手种的,现在已经长得挺拔高大,枝繁叶茂像伞一样了。

2、这里没有悲哀、悲伤一类的字眼,但悲伤眷恋之情溢于言表,此是无声胜有声!意味隽永:贤妻已死多年,作者无时无刻不在怀念她,人已死,物犹存,枇杷树是妻子对十拿九稳爱的延续。

3、“亭亭如盖”的绿,是妻子一片忠贞的爱,这种爱与作者的久远缅怀与眷恋融合在一起,是一个富有诗情画意的抒情镜头。同时还有对亡妻的思恋一点也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深,与日俱增。写到亡妻手植的一树枇杷“亭亭如盖”,寓睹物怀人、悼亡念存之思。较之“墓木已拱”之类成语。尤觉馀味无穷,饶有新意。

关于庭有枇杷树为什么感人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