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落花有意流水无情什么意思

每次遇到某人单相思另一个人的时候,我们都会用“落花有意,流水无情”来形容这一段坎坷感情,那么落花有意流水无情什么意思呢?

落花有意流水无情什么意思
落花有意流水无情什么意思

1、“落花有意,流水无情”是由明代冯梦龙的《喻世明言·第十三卷张道陵七试赵升》中“落花有意随流水,流水无情恋落花”所改,这句话在冯梦龙的《警世通言·第二十一卷赵太祖千里送京娘》之中也曾出现。

2、“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原指凋落的花瓣随着流水飘去的残春景象,为佛家禅林用语;现在多指一厢情愿的恋爱,经常使用在男女的感情上。

3、禅宗的微言大义艰深难懂,用落花流水的比喻,浅显地道出了心灵对事物感知的大道理,也道出了凡人看世界,只会用眼,不会用心的禅理。

4、如果把人的“眼见”等间接功能比喻为落花,将人的真心权且比喻为“水”,这种“水”是随缘而流动的水,不是死水。

5、用“眼见”去体察人的真心,这就好比是“落花有意随流水”一样,所以一般情况下,难以体察到这种整体性特征,这就好比“流水无情恋落花”一样。

关于落花有意流水无情什么意思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