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冲冠一怒为红颜指的是谁

冲冠一怒为红颜诗句出自明末清初诗人吴伟业的《圆圆曲》:“恸哭六军俱缟素,冲冠一怒为红颜。”相传李自成起兵攻破北京后,手下刘宗敏掳走陈圆圆,于是吴三桂冲冠一怒为红颜,引清兵入关,直接导致了明朝的覆灭。那么冲冠一怒为红颜指的是谁呢?

冲冠一怒为红颜指的是谁
冲冠一怒为红颜指的是谁

1、冲冠一怒为红颜指的是陈圆圆。冲冠一怒为红颜,出自明末清初诗人吴伟业(字骏公,号梅村)的《圆圆曲》,写于1651年顺治八年辛卯初,原句是:“恸哭六军俱缟素,冲冠一怒为红颜”。

2、原文是鼎湖当日弃人间,破敌收京下玉关。恸哭六军俱缟素,冲冠一怒为红颜。红颜流落非吾恋,逆贼天亡自荒宴。电扫黄巾定黑山,哭罢君亲再相见。

3、译文是君王当年离开了人间,将军破敌收京让开了山海关。全军痛哭披上了缟素,哪知道将军冲冠一怒是为了红颜。还说红颜流落不是他所系恋,还说逆贼命定灭亡是因为迷于饮宴。像闪电般扫荡黄巾平定黑山。哭毕君王和老父亲再和她相见。

关于冲冠一怒为红颜指的是谁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