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证据证明力有哪些规则

证据证明力,是指证据的信用性和对案件事实的证明作用,那么证据证明力有哪些规则?

证据证明力有哪些规则
证据证明力有哪些规则

1、证据有其自身的证明力,审判人员应当依照法定程序,全面客观地审核证据,依照法律规定,遵循法官职业道德,运用逻辑推理和日常生活经验,对证据有无证明力和证明力大小独立进行判断,并公开判断的理由和结果。

2、为了给法官审查、判断证据时提供指导,促使其准确的认定证据的证明力,证明力规则分为了一下三类。

3、证明力有无得规则。一方当事人提出的证据,另一方当事人认可或者提出的相反证据不足以反驳的,人民法院可以确认其证明力。

4、证明力大小的规则。人民法院就数个证据对同一事实的证明力,可以依照这些原则认定:①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依职权制作的公文书证的证明力一般大于其他证书;②物证、档案、鉴定意见、勘验笔录或者经过公证、登记的书证,其证明力一般大于其他书证、视听资料和证人证言;③原始证据的证明力一般大于传来证据;④直接证据的证明力一般大于间接证据;⑤证人提供的对与其有亲属或者其他密切关系的当事人有利的证言,其证明力一般小于其他证人证言。

5、证明力优先顺序规则。从广义上看,包括两种情形:①证明力大小的优先顺序,应当优先采信证明力强的证据。②同等证明力优先规则,在具有同等证明力情况下一种证据比另一种证据具有采信的优先性。如在原件和复印件的证明力都得到确认的情况下,应当优先采用原件。

以上的就是关于证据证明力有哪些规则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