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清明起源于何时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清明节源自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那么清明起源于何时?

清明起源于何时
清明起源于何时

1、清明古称“寒食节”,起源于春秋时代。据传,周成王年幼时,在与弟弟叔虞的一次耍戏中,削桐叶为圭,说道:“以此封若。”史官听到后马上走过来请成王择日正式加封。成王说:“吾与之戏耳。”史官说:“天子无戏言。”于是成王遂封弟叔虞于唐,称为晋。晋传至献公时,献公嬖骊姬杀死太子申生,并欲伐次子重耳于蒲。重耳得知消息后逃出,在外流亡19年。在重耳流亡期间,有个叫介子推的大臣把大腿上的肉割下来让重耳吃,俗称“割股奉君”。重耳重返晋国取得王位(称晋文公)后,欲行复国之赏,便大会群臣,分3等计赏:上赏赏德,次赏赏才,再次赏功。凡为复国战死者为首功,授上赏。如:赵衰、颖颉、魏掣、狐偃等都受到赏封,但唯独没有介子推。在这种情况下,介子推并不言语,领着他的老母隐于绵上山中(今山西省境内)。

2、介子推的一个随从看到这种情况,便悬书宫门。书中写道:“有龙娇娇,顷失其所,五蛇从之,周流天下;龙饥乏食,一蛇割股,龙返于渊,安其壤土;四蛇人穴,皆有处处;一蛇无穴,号于中野。”

3、晋文公得知后大惊道;“此寡人之过也!”于是便派人寻找介子推,但就是找不到。后来听说介子推藏在绵上山中,晋文公便亲往求访,找了好几天还是找不到。

4、这时有人说介子推对母亲很孝顺,如果放火烧山,他必然携母而出。晋文公觉得此话有理,就命军士举火焚林。大火烧了3天,介子推始终不肯出来,最后母子相抱,被烧死在一棵柳树下。

5、晋文公找到介子推母子尸体,非常悲哀。为志其过,改绵上山为“介山”。因为烧山这1天是三月五日清明之时,晋国人为怀念介子推,当时1个月内都不忍生火做饭,尽吃冷食。以后渐减为3天,命为“寒食节”。

6、后来经过长期演变,三月五日(农历)就被定为清明节。直到现在,农村每逢清明,家家都在门前插柳,并祭扫祖墓,以悼死者。

关于清明起源于何时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