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装备制造业特性是什么

装备制造业是为经济各部门进行简单生产和扩大再生产提供装备的各类制造业的总称,是工业的核心部分,承担着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工作母机、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重任,可以说它是工业的心脏和国民经济的生命线,是支撑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基石。那么装备制造业特性是什么呢?

装备制造业
装备制造业

1、资本密集。资本密集是指装备制造业企业需要很大的财力投入。装备制造业从生产通用类装备,如农用机械、工程机械,到生产基础类装备,如机床、工装,再到生产成套类装备,如石油、化工、煤化工、盐化工成套设备等,以至更高级的生产安全保障类装备和高技术关键装备,如军事、航空航天装备等,其厂房成本、设备成本、材料成本、研发成本、人力成本等开支都十分巨大,投资规模动辄上亿,以十亿、百亿观,也不鲜见。所以装备制造业是实足的资本密集型产业。国际资本对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投资节节攀高。2006年,中国装备制造业累计近3万亿元投资,其中外商直接投资达400.8亿美元,约占投资总额12%,同比增长了29.4%。在中国区域内,装备制造业全行业的三资企业产值过亿元的就有上千家。

2、技术密集。技术密集是指装备制造业的生产过程对技术和智力要素的依赖大大超过其它行业。比如生产数控机床、大规模集成电路;微电子和电力电子器件、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系统;矿产资源的井采及露天开采设备;大型火电、水电、核电成套设备;民用飞机、高速铁路、地铁及城市轨道车、汽车、船舶等先进交通运输设备;大型科学仪器和医疗设备;先进大型的军事装备,通信、航管及航空航天装备等等。这些产品技术含量高、生产工艺精密,组织过程复杂,对研发水平、技术实力、知识产权投入方面的要求都很高,所以装备制造业又可谓技术密集型产业。

3、劳动密集。劳动密集是指装备制造业需要大量人力参与产成品的制造过程。一般来讲,生产过程对技术要素的依赖与对劳动要素的依赖成反比,即只有当技术程度低时,容纳的劳动力才会多,但装备制造业则不同,技术密集与劳动密集同时存在。原因在于:装备制造业所生产的产品,如矿产资源的井采及露天开采设备,石油化工成套设备,电力成套设备,船舶、地铁、航空航天、军事装备等,其生产组织过程都非常复杂,主要是通过按单制造、非标制造、项目制造等模式进行的,而这些生产组织模式与最终消费品制造业的生产组织模式极为不同。最终消费品制造业的产品多可进行批量化、流水线生产,而装备制造业几乎不存在由少数几个工人看管数条生产线便可以使生产过程运转顺利的情况。按单制造、非标制造、项目制造模式中存在着大量的定制化采购、定制化设计、定制化生产组织、定制化装配工作,以及过程中的技术工艺变更、生产计划调整等事项,这些都需要靠人力介入进行解决,没有一成不变的、按钮式控制的“傻瓜式”生产过程。所以,装备制造业在资金密集、技术密集的同时,也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是少有的对资本、技术与人力的需求都很旺盛的行业。也正因如此,装备制造业对投资、技术进步、就业的拉动效果极为明显,的确不愧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显而易见,装备制造业属于制造业的核心,也是经济的重头产业。

以上就是对于装备制造业特性是什么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