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珠宝鉴定证书真伪如何辨别

珠宝(jewel)有广义与狭义之分,狭义的珠宝单指玉石制品,广义的珠宝应包括金、银以及天然材料(矿物、岩石、生物等)制成的,具有一定价值的首饰、工艺品或其他珍藏统称为珠宝,故古代有“金银珠宝”的说法,把金银和珠宝区分出来,那么珠宝鉴定证书真伪如何辨别?

珠宝鉴定证书真伪如何辨别
珠宝鉴定证书真伪如何辨别

1、看证书标志:在购买珠宝时,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应向商家索取权威珠宝鉴定证书。珠宝鉴定证书的签发机构必须是经过国家资格认定之后授权的,珠宝鉴定证书的机构资质认证有CMA计量认证、CAL授权认可、CNAS实验室认可三种形式。其中,CMA认证是国家根据《计量法》对鉴定机构的计量认证,是所有珠宝鉴定证书中必须具备的,只有经过计量认证的机构方可对外出具证书数据。要确认其真伪,可以向国家或者当地质检机构投诉部门查询。

2、看检测内容:检测内容包括饰品名称,宝石品质级别,形状、颜色、净度、总质量等项目。要对照证书上的实物图片,检验实物产品。检验证书是与产品一一对应的,是每一个产品的惟一身份证明文件,包括:样品的照片、标签上的重量和证书上的重量、饰品的外观与描述是否一一对应。

3、检验结论:根据国家标准规定,天然珠宝玉石不再标明“天然”二字,而经过人工处理或是人工合成的宝石必须明示,如:结论为“红宝石”,说明这颗红宝石为纯天然产出;“红宝石(处理)”是注明了具体的处理方法,表明这颗红宝石为天然宝石,但为改善其外观经过了某种方法的人工处理。

4、看公章或检验标识:正规的珠宝玉石质量检验证书,应有二人签名,其中必需有一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珠宝玉石质量检验师(注册),注册是在有效期内,只能签名不能盖章,这样的检验证书,才具有法律的有效性。为防止鉴定机构证书被假冒,鉴定证书上须盖有单位公章,红色公章作为检验标识,往往不是与证书一体印刷的,是检验后加盖的印章。

5、国家标准:一般鉴定证书上还会标注珠宝玉石鉴定判别的依据标准,现行国家标准具体有:GB/T 16552珠宝玉石名称;GB/T 16553珠宝玉石鉴定;GB/T 16554钻石分级;GB/T 18043贵金属首饰含量的无损检测方法X射线荧光光谱法;GB 11887首饰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

关于珠宝鉴定证书真伪如何辨别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