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导致南北气候差异大的原因是什么

南北差异是指我国南方北方之间的差异,那么导致南北气候差异大的原因是什么?下面一起来看看。

导致南北气候差异大的原因是什么
导致南北气候差异大的原因是什么

1、中国南北方气温差异是很明显的,南北方气候条件不同气温也自然不同,中国南北方气温差异的原因有。

2、中国南北方气温差异:降雨多少差异。

3、南涝北旱。中国隶属东亚季风气候,年降水量从东南沿海向西北内陆递减。南方不仅雨季历时长,而且由于夏秋季节降水集中,因而常常出现洪涝灾害。而华北、西北降水较少,再加上垦殖、放牧过度,蓄水抗旱能力差,所以面临严重的“水荒”,影响着当地人民的生产和生活。

4、中国南北方气温差异原因:南方低纬度北方高纬度。

5、我国幅员辽阔。南北距离远,地理角度来说是南方低纬度北方高纬度,相差30多度。太阳在北半球冬季时直射南半球,导致南方太阳辐射强度和日照时间都强于或者长于于北方,温度较高。这个是纬度位置的原因,纬度位置不同导致太阳辐射不同。

6、中国南北方气温差异原因:北方地区靠近冷空气高压。

7、北方,冬季受蒙古西伯利亚的冷高压影响,经常有冷空气南下形成寒潮,使气温大大降低。南方则受来自海洋的暖湿气流影响,冬季大多是温和的。这个是气候的原因。北方离冬季风的源地近,受冬季风的影响大,气温急剧下降,冬季风加剧了北方的严寒;南方离冬季风的源地远,冬季风在南下过程中受重重山岭特别是东西走向的山脉的阻挡,到达南方时势力很弱或已不能影响南方,南方气温较高。

8、中国南北方气温差异原因:地形因素。

9、东西走向的山脉比如秦岭阻挡了冷气团的南下,使南方气温偏高而北方气温很底,温差自然就大了。这个是地形的原因。

以上的就是关于导致南北气候差异大的原因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