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大汶口遗址特点有哪些

大汶口遗址,位于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大汶口镇和宁阳县磁窑镇,总面积约82.5万平方米,是约6100-46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晚期父系氏族遗址,于1959年首次发现并挖掘。那么大汶口遗址特点有哪些呢?

大汶口遗址
大汶口遗址

1、大汶口遗址平面范围略呈东南-西北方向的圆角长方形,大汶河从中部自东向西穿过,将遗址分为南北两部分。北岸面积约25万平方米,南岸约20万平方米,总体地势北高南低。

2、北部和南部边缘因河流历年冲刷破坏比较严重,而遗址的南部则被堡头村所占压,现存总面积约82.5万平方米,约6400-4500年前,属于新石器时代晚期父系氏族遗址,是新石器时代氏族公共墓地。

3、遗址文化层堆积2-3米,是大汶口文化的发现地和命名地,文化面貌几乎涵盖由早到晚整个大汶口文化时期,并发现有北辛文化和龙山文化遗存。遗址的墓葬中普遍盛行随葬獐牙的习俗,葬式以仰身直肢葬为主。许多墓葬中还随葬有数量不等的牲猪,表明当时社会已经出现了贫富分化现象,说明私有制已经出现。

以上就是对于大汶口遗址特点有哪些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