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什么是资产支持证券

资产支持证券是由受托机构发行的,属于一种债券性质的金融工具,很多的新手不知什么是资产支持证券?下面就具体的分析一下。

什么是资产支持证券
什么是资产支持证券

1、资产支持证券(Asset-Backed Security, ABS)是一种债券性质的金融工具,其向投资者支付的本息来自于基础资产池产生的现金流或剩余权益。与股票和一般债券不同,资产支持证券不是对某一经营实体的利益要求权,而是对基础资产池所产生的现金流和剩余权益的要求权,是一种以资产信用为支持的证券。

2、资产支持证券是在西方国家融资证券化、直接化的金融大环境下应运而生的,最早出现在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金融市场,随后被众多成熟市场经济国家接受和采用,后来又在许多新兴市场国家得以推行,对提高资产流动性、分散信用风险、推动金融市场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从全球来看,美国和欧洲的资产支持证券市场规模较大,其他地区相对较小。

3、资产支持证券最初采用的基础资产为住房抵押贷款,随着证券化技术的不断提高和金融市场的日益成熟,用于支持发行的基础资产类型也不断丰富,目前还包括汽车消费贷款、信用卡应收款、学生贷款、住房权益贷款、设备租赁费、厂房抵押贷款、贸易应收款等。

4、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过程通常如下:首先由基础资产的发起人,包括商业银行、储蓄贷款公司、抵押贷款公司、信用卡服务商、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将贷款或应收款等资产出售给其附属的或第三方特殊目的载体(SPV),实现有关资产信用与发起人信用的破产隔离,然后由SPV将资产打包、评估分层、信用增级、信用评级等步骤后向投资者公募或私募发行,产品类型包括简单的过手证券和复杂的结构证券,如2008年金融危机中频频出现的抵押支持证券(MBS)、抵押担保债券(CMO)等。

5、资产支持证券的投资者主要是银行、保险公司、货币市场基金、共同基金、养老基金和对冲基金等。由于大多数资产支持证券的存续期限、偿付结构、信用增级手段等都各不相同,其交易大都在场外市场进行,主要通过电话双边报价、协议成交,因此除标准化程度较高的MBS外,其他类型的ABS一般流动性不足、价格透明度不高。

6、ABS的优势。对于发行人来说,发行ABS是一种更为便捷、高效、灵活的融资渠道,为企业盘活了存量资产,在不产生负债的情况下,获得新的资金,尤其是当企业资信不高,无法满足其他融资方式的信用要求时,发行ABS为其提供了一条新的融资路径。

7、对于投资者来说,ABS是一种风险较低的投资产品,虽然与其他债务工具类似,根据其按期还本付息能力的基础上估值与评级,但是ABS具有担保物品的保护使其获得信用增级,进一步降低其风险性;另一方面,ABS涵盖不同行业的各个业务领域,投资ABS不仅可以使投资者的投资领域多样化,同时作为不同于一般债券与股票的一种投资工具,也可以使投资者的投资组合更加多元化。

8、从宏观来看,ABS作为一种新型金融工具,实现了从主体信用到资产信用,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完善市场结构,使金融市场能够更好的发挥资源配置的功能,从而更高效地服务实体经济。

以上的就是关于什么是资产支持证券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