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烦恼即菩提是什么意思

烦恼和菩提这两个词,本是一对相反的概念,经典上又说“烦恼即菩提,而且“烦恼即菩提”这句话在不少大乘经典中经常见到,这句话比较令人费解。拿烦恼即菩提是什么意思呢?

烦恼即菩提是什么意思
烦恼即菩提是什么意思

1、烦恼与菩提相即不二之意。烦恼即菩提,是站在大菩提心的角度而言的。是修行者达到一定境界后的感悟。也可以说,众生即是佛。只是众生是未觉悟的佛,佛是觉悟的众生。众生通过戒定慧、四念处、六度万行等即可转烦恼为菩提。

2、菩提要在烦恼中修,烦恼要因菩提而灭。没有烦恼,也就没有菩提;没有菩提也就没有所谓的烦恼了。好比古人的阴阳学说,也是对立统一的一对,没有阴哪有阳?没有阳又何谈阴?

3、佛法经常讲不二法门,万法一如,《心经》上著名的一句话“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也是这个道理,色和空是一不是二,烦恼和菩提也是一不是二,两者是相互存在,没有烦恼就没有菩提。正因为有了烦恼,自己才有了修行觉悟之道的必要;也正因为有了菩提觉悟之道,自己才能斩断烦恼,获得解脱。

烦恼即是菩提,无二无别,只是在一念之间,互相转换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