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入朝曲》的作者是谁

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逶迤带绿水,迢递起朱楼。飞甍夹驰道,垂杨荫御沟。凝笳翼高盖,叠鼓送华辀。献纳云台表,功名良可收。这是《入朝曲》里面的诗句,那《入朝曲》的作者是谁呢?

《入朝曲》的作者是谁
《入朝曲》的作者是谁

1、谢脁从解褐豫章王太尉行参军,中转王俭卫军东閤祭酒,到公元490年(永明八年)迁随王镇西功曹以前,这段时间一直逗留京师,雍容藩邸。同一群文朋诗友,经常诗酒往还,吟花诵月,生活相当安逸,仕途也比较顺利。公元490年谢脁27岁,青年诗人对功名事业和前途充满了信心。这年八月,随王萧子隆为荆州刺史,谢脁迁镇西功曹并转文学。赴荆州途中,奉随王教写下了《鼓吹曲》十首。这首《入朝曲》便是其中的一篇。

2、谢朓(464—499年)南朝齐代文学家。字玄晖,陈郡阳夏(今河南太康附近)人。谢朓曾与沈约等共创“永明体”。今存诗二百余首,长于五言诗,多描写自然景物,间亦直抒怀抱,诗风清新秀丽,圆美流转,善于发端,时有佳句;又平仄协调,对偶工整,对唐代律诗、绝句的形成有重要影响。有集已佚。后人辑有《谢宣城集》。

3、谢朓诗歌的主要成就是山水诗创作。谢朓以其清逸流丽、工细自然的诗笔,描写了以宣城为中心的皖南山水,对谢灵运以来的山水诗作了新的开拓和发展,给后来的唐诗以良好影响。

以上就是关于《入朝曲》的作者是谁的全部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