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创新意识及其作用是什么

什么是创新?创新的特点与分类物流企业怎样实现服务创新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现状及对策自主创新与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之间的关系?

创新意识及其作用是什么
创新意识及其作用是什么

1、社会发展呼吁创新,只有创新才能实现发展,而创新的实现需要创新意识的自觉。

2、创新与创新意识。创新是指在人类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等一切领域,一切层面上淘汰落后的思想、事物,创造先进的、有价值的思想和事物的活动过程。

3、所谓创新意识是人们对创新与创新的价值性、重要性的一种认识水平、认识程度以及由此形成的对待创新的态度,并以这种态度来规范和调整自己的活动方向的一种稳定的精神态势。创新意识总是代表着一定社会主体奋斗的明确目标和价值指向性,成为一定主体产生稳定、持久创新需要、价值追求和思维定势以及理性自觉的推动力量,成为唤醒、激励和发挥人所蕴涵的潜在本质力量的重要精神力量。

4、创新意识的作用。创新意识是决定一个国家、民族创新能力最直接的精神力量。在今天,创新能力实际就是国家、民族发展能力的代名词,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解决自身生存、发展问题能力大小的最客观和最重要的标志。

5、创新意识促成社会多种因素的变化,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创新意识根源于社会生产方式,创新意识形成和发展必然进一步推动社会生产方式的进步,从而带动经济的飞速发展,促进上层建筑的进步。创新意识进一步推动人的思想解放,有利于人们形成开拓意识、领先意识等先进观念;创新意识会促进社会政治向更加民主、宽容的方向发展,这是创新发展需要的基本社会条件。这些条件反过来又促进创新意识的扩展,更有利于创新活动的进行。

6、创新意识能促成人才素质结构的变化。提升人的本质力量。创新实质上确定了一种新的人才标准,代表着人才素质变化的性质和方向,输出着一种重要的信息:社会需要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人、有开拓精神的人、有新思想道德素质和现代科学文化素质的人。客观上引导人们朝这个目标提高自己的素质,使人的本质力量在更高的层次上得以确证。激发人的主体性、能动性、创造性的进一步发挥,从而使人自身的内涵获得极大丰富和扩展。

以上的就是关于创新意识及其作用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