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社会支持分类的方式如何界定

社会支持是指一定社会网络运用一定的物质和精神手段对社会弱势群体进行无偿帮助的行为的总和。那么它分类的方式如何界定呢?

社会支持分类的方式如何界定
社会支持分类的方式如何界定

社会支持按照支持主体将分为由政府和正式组织主导的正式支持、以社区为主导的“准正式支持”、个人网络提供的社会支持、社会工作专业人士和组织提供的专业技术性支持四类。

1、客观支持、主观体验到的支持和对支持的利用度。客观支持也称实际社会支持,包括物质上的直接援助和社会网络、团体关系的直接存在和参与,是客观存在的现实,这是人们赖以满足他们社会、生理和心理需求的重要资源;主观体验到的支持也称领悟社会支持,即个体所体验到的情感上的支持,也就是个体在社会中受尊重、被支持、被理解因而产生的情感体验和满意程度,与个体的主观感受密切相关;对支持的利用度是个体对社会支持的利用情况,有些人虽然可以获得支持,却拒绝别人的帮助。然而,人与人之间的支持是相互的,支持别人的同时,也为别人提供帮助打下了基础。

2、家庭支持、朋友支持、其他支持。这是从社会支持来源角度进行的分类,强调个体对来自各种社会支持来源的理解和领悟。

3、认知支持、情感支持、行为支持。这是以社会支持维度为出发点的分类。认知支持指提供各种信息、意见与知识等;情感支持指安慰、倾听、理解及交流等;行为支持指实际的帮助行动。

不同的分类反映了研究者们对其本质的不同理解,当然,不同类别中许多内容是相互交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