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形容词副词的区别有什么

在学习语文中,经常会用到形容词和副词的,但是在孩子们的眼中,形容词、副词是最难区分的,给人的感觉很模糊。那形容词副词的区别有什么呢?

形容词副词的区别有什么
形容词副词的区别有什么

1、概念不同。副词:基本意思是指一类用以修饰动词,相当于英语的verb或加强描绘词组或整个句子的词,是用来修饰、限制动词或形容词,表示时间、频率、范围、语气、程度等。形容词:形容词(Adjective),很多语言中均有的主要词类中的一种。形容词主要用来描写或修饰名词或代词,表示人或事物的性质、状态、特征或属性,常用作定语,也可作表语、补语或状语。

2、用法不同。副词:同一小类的副词,语义和用法不一定都相同,有的差别还相当大。所以,同类副词在用法上的差别值得注意:举例来说,“都、只”都表示范围,但是“都”表示总括全部,一般是总括前面的词语,而“只”表示限制,限制后面的词语的范围。形容词:性质形容词一般能受“不”和“很”的修饰。如“不大、很大、不生动、很生动”。少数状态形容词不受“不”和“很”的修饰,如不说“不冰凉、很冰凉、不雪白、很雪白、不初级、很初级”。能修饰名词,经常作谓语或定语。如“大眼睛、高楼、冰凉的酸梅汤、初级职称”。部分形容词可以重叠。如“大大、长长、高高”。不能带宾语。

3、特征不同。副词:副词都能作状语。程度副词“很、极”还可以作补语。副词一般不能单说,附着性较强,只有“不、别、没有、马上、也许、大概、一点儿”等在省略句中可以单说。部分副词能兼有关联作用。有单用的,有成对使用的。形容词:形容词在句中主要充当定语和谓语。形容词一般不能带宾语,但有些性质形容词也表示动态,具备动词的某些特性,可以带宾语。带上宾语以后,就成了“动词”。这类能够带宾语的形容词属于兼有形容词和动词功能的兼类词。

以上就是关于形容词副词的区别有什么的全部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