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植物标本制作的方法是怎样的

为了尽可能完好地长期保存植物全部或局部的特征,采取必要的化学手段对植物全株或植物的某一部分,进行加工处理的工作。那植物标本制作的方法是怎样的?

植物标本制作的方法是怎样的
植物标本制作的方法是怎样的

1、采集植物。制作植物标本的时候,要先采集植物,若是矮小的草本植物,那就要保留植株的完整性,最好是带有根茎叶和花朵。若是高大植物,那就可以分段进行采集,采集好植物后要做好标签,目的是为了记录时间以及地点。

2、压制标本。在压制标本之前,需要先把植物给清理一下,土壤和残叶都要清理干净,之后把它放到草纸上面,简单的整理一下标本的形态,要让它的叶子展开,尽量在正面和背面都能看到叶子的形态。不要让花朵和草纸粘在一起,之后再用硬纸板和波纹铝板进行分隔,把不同的标本进行上下叠放,最后使用夹板进行固定就行。

3、干燥装订。要想要让标本尽快变干燥,可以每天给它换新的草纸,如果说标本数量较大的话,可以使用烘干设备进行烘干,比如暖风机或是小型的烘干机。等待其干燥就可以进行装订了,装订的时候要先把标本从草纸上小心的取下,放到台纸上面,使用小刀在适合的位置刻出小缝隙,再使用细枝条穿过刚才的缝隙,而背面则可用胶水进行固定。

4、注意事项。在制作植物标本的时候,不要把它放到阳光下面,在接受光照之后就会出现褪色的情况。使用过的草纸可以经过晾晒再次使用,没有草纸的话也可以使用卫生纸或餐巾纸。如果是多汁的植物根茎,那直接压干是有难度的,所以要先使用热水将其烫一下,之后进行横剖,水分干后再进行压干就行。

以上就是植物标本制作的方法是怎样的内容介绍,希望可以给到大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