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随机抽样的具体方法是什么

随机抽样法又称“抽样调查法”,按照随机原则,利用随机数,从总体中抽取样本的方法,那么随机抽样的具体方法是什么?

随机抽样的具体方法是什么
随机抽样的具体方法是什么

1、简单随机抽样,也称纯随机抽样。它主要用于对调查对象的情况一无所知或知之甚少的调查。常见的抽签、掷骰子和掷铜钱等都属于这种方法。这也就是说,调查者可以不带任何框框,通过一定的方式。任意抽取某一单位某一对象进行调查。由于这种方法工作量较大,花销也高,因此,在实际工作中采用率比较低。

2、分层抽样,又称分类抽样。即把所要调查的总体依据一定的标准分成若干层次、类型、部分,这些层次、类型、部分的彼此之间有明显的区别,在其内部则大致相同,尔后按照相同或不同的比例抽取样本进行调查。

3、等距抽样,也叫系统抽样或机械抽样。就是把全部调查单位按照一定的次序排列,然后按照相等的间隔有规律地抽取,间隔的大小由被调查总体单位数除以样本数而得。

4、分群抽样,又称整群抽样。此为抽样调查中的一种特殊方式。它是把调查总体分成若干群(组),从中选取样本进行调查。

关于随机抽样的具体方法是什么的内容就介绍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