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开放性问题和闭合性问题的区别有哪些

开放式问题,谈话技巧,与封闭式问题相对。要想让谈话继续下去,并且有一定的深度和趣味,就要多提开放式问题,那么开放性问题和闭合性问题的区别有哪些?

开放性问题和闭合性问题的区别有哪些
开放性问题和闭合性问题的区别有哪些

1、指代不同;封闭式问题:在调査问卷中,在提问的同时还提供若干答案,由回答者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问题答案。开放式问题:对所作的命题不设置任何备选答案或可供参考的提示,而是要求调查对象给出自己的回答。

2、用处不同:封闭式问题:提得较具体、尖锐,可以使谈话深入,可以攻破某些难点,也可以证实或核实某些问题,所以用在采访的主要的、关键性的阶段。开放式问题:可以使气氛变得自然,融洽,可以表示对对方的尊重,也可以避免由于记者提问过于局限而放过了好材料,因此常常在采访开始时使用。

3、优劣不同:封闭式问题:填答方便,节省时间和精力,所得资料也便于统计分析。缺:答案应符合客观实际、大案的设计要尽可能包含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单选答案之间不能相互包含或重叠、同一组答案只能按同一个标准分类、程度式答案要按依次顺序排列,前后须对称。开放式问题:对于被调查者所给出的回答,调查组织者分析起来有难度;在以访谈式开展调查的情况下,对于调查对象所作的回答,调查人员有时难以准确记录;在以自填式问卷开展调查的情况下,这种问题容易令调查对象懊恼,甚至会因此而放弃配合。

关于开放性问题和闭合性问题的区别有哪些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