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普世价值观是什么

人类作为高等动物,在文明发展过程中,时刻在审视人类社会中的各种思想和价值观等。有一种说法叫做普世价值观,那么普世价值观是什么呢?

普世价值观是什么
普世价值观是什么

1、普世(适)价值观,顾名思义,就是普遍适用的价值观。它超越民族、种族、国界和信仰,是全人类共同拥有的价值观,是衡量是非善恶的最低尺度,或者说是人类道德的共同底线。

2、具体的说,普世价值观由三个基本要件组成:公平、正义、自由。

3、公平不是指物质财富的绝对平均,他是指竞争机会的均衡和基本人权的对等,简单说就是不能有特权,就是在规则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4、正义就是事实真相,就是人的行为和事物的最终结果,必须符合逻辑、合乎道德规范。更通俗的说,正义就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澄清事实,还原真相,惩恶扬善,就是维护正义。

5、自由有两层含义,一是指人的基本权利和自由意志;二是指每个人,必须要学会约束自己的行为以及承担必要的责任,以便不妨碍他人的自由意志和固有权利,不违背公平正义的大原则。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普世价值观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