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官僚资本主义的三个特征是什么

官僚资本主义作为一种经济形态,广泛存在于拉美,非洲,亚洲等欠发达地区,当然中国更为严重。然而,尽管它广泛存在,甚至发达国家里,这种经济形态也有一定影响力。但对于什么是官僚资本主义,人们的意见并不统一。那么官僚资本主义的三个特征是什么呢?

官僚资本主义的三个特征是什么
官僚资本主义的三个特征是什么

1、私人财产所有制:政府和国家保护私人财产,实行完全的或者部分的私人财产所有制。如果没有私人财产所有制度,就没有权力寻租的动机和基础;不存在没有私有制的官僚资本;

2、高度集权:政府官僚能够比较容易地通过权力寻租来配置资源;政府或者立法机构能够相对容易的通过法律法规用优于一般条件来支持特定资本的发展;

3、政治落后:国家无民主政体来限制政府或立法机构的的权力;社会无新闻舆论自由。或者虽然存在民主政体和新闻自由,但因为经济发展落后,公民意识不成熟,公民缺乏对民主的理解,所以致使分权监督机制缺位。

关于官僚资本主义的三个特征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