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大洋中脊的形成原因是什么

大洋中脊轴部是海底扩张的中心,热地幔物质沿脊轴不断上升形成新洋壳,故中脊顶部的热流值甚高,火山活动频繁。大洋中脊的隆起地形实际上是脊下物质热膨胀的结果。那么大洋中脊的形成原因是什么呢?

大洋中脊的形成原因是什么
大洋中脊的形成原因是什么

1、关于大洋中脊的成因,大多采用海底扩张说和板块构造说来解释。此说认为:中脊轴部是海底扩张的中心,热地幔物质沿脊轴不断上升形成新洋壳,故中脊顶部的热流值甚高,火山活动频繁。中脊的隆起地势实际上是脊下物质热膨胀的结果。在地幔对流带动下,新洋壳自脊轴向两侧扩张推移。

2、在扩张和冷却的过程中,软流圈顶部物质逐步冷凝,转化为岩石圈,致使岩石圈随远离脊顶而增厚。

3、冷却凝固相伴着密度增大、体积缩小,洋底岩石圈在扩张增厚的过程中逐步下沉,于是形成轴部高两翼低的巨大海底山系。长时间后,再变成另外的样子。

关于大洋中脊的形成原因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