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四川盆地怎么形成的

四川盆地又叫四川陆台,地质结构归于比较安稳的区域,但仍然通过两次大规划的海浸。第一次是从5亿多年前的寒武纪初步,延续到3.7亿多年的志留纪,不断下陷被古特提斯洋占有,成了海洋盆地。那么四川盆地怎么形成的呢?

四川盆地怎么形成的
四川盆地怎么形成的

1、四川盆地的形成是由于地壳运动,由原来的湖盆转变成了今日的盆地。四川盆地的形成可推至远古时期,住上推万万年前欧亚板块之冲击所称为巴蜀湖者,则形成最早即今所称之赤色盆地。当三迭纪时期,四川盆地继续下沉,海水烟波,一片汪洋。

2、经早中三迭纪印支早期运动后,到晚三迭纪,四川盆地进入半咸水至淡水湖盆沉积;川西甘孜、阿坝地区为滨海环境,气候温暖润湿,植物繁茂”。“侏罗纪时期,巴蜀湖面大为缩小,成为蜀湖,面积约二万平方公里,巴蜀湖面大约缩小到十分之一”。

3、之后,受白垩纪开始的喜马拉雅山运动的影响,巴湖、西昌湖、川滇湖相继消失,蜀湖退缩到以灌县、新津以南的蒲江、雅安、洪雅一带为湖心的位置。至老第三世纪末、新第三世纪初,四川形成了一个地势起伏和缓、分布广袤的平原。

关于四川盆地怎么形成的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