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中美三个公报的意义是什么

中美联合公报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美国政府共同签署的三个外交公报,那么中美三个公报的意义是什么?

中美三个公报的意义是什么
中美三个公报的意义是什么

1、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美利坚合众国政府之间所签署的三个联合公报,包括了《上海公报》、《中美建交公报》和《中美就解决美国向台出售武器问题的公告》(简称《八一七公报》)。

2、上海公报。两国间的第一个联合公报《上海公报》是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期间在上海与中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签署的,全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联合公报》,于1972年2月28日签署。《上海公报》最大的意义在于美国对中国首次正式表明了承认一个中国的立场。

3、建交公报。《中美建交公报》全称《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于1979年1月1日正式发布,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美利坚合众国建立正式的大使级外交关系。美国在该公报中首次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国也承认“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4、八一七公报。《八一七公报》是于1982年8月17日签署的,中国一直认为美国没有切实履行该公报中有关美国“逐步减少它对台湾的武器出售,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的解决”的承诺。美国在该公报中对对台售武问题向中方做出了明确的承诺,最重要的三条包括:向台湾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供应的水平;准备逐步减少它对台湾的武器出售;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的解决。

以上的就是关于中美三个公报的意义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