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敢问路在何方》创作背景是什么

《敢问路在何方》是许镜清谱曲,阎肃作词的一首歌曲,由张暴默首唱,是1986年电视连续剧《西游记》插曲和主题歌,在第11集后由蒋大为演唱。那么《敢问路在何方》创作背景是什么呢?

《敢问路在何方》
《敢问路在何方》

1、在20世纪70年代“改革、开放”后,中国的音乐创作迎来了空前繁荣,随着人民社会文化生活的变化,“流行音乐”形式得到一定复苏,并对中国自己的“通俗歌曲”兴起形成了刺激;20世纪80年代前后,一些电影中出现虽然是抒情歌曲、但也具有通俗音乐风格的插曲,成为了后来的中国电影、电视音乐创作效仿的格局和模式。

2、该首歌是为1986版电视剧《西游记》创作的音乐;1981年底,中央领导同志鉴于转播的日本电视连续剧收视率远超过其它剧目,以及从日本购进的电视片《西游记》收到数百观众写信抗议这些现象,决定开始尝试拍摄自己的名著改编剧,中央电视台副台长让当时在从事舞台转播工作的杨洁组织班底,着手进行《西游记》的拍摄。在1981年至1982年,中央电视台筹备拍摄的电视剧《西游记》由杨洁导演建组,寻找投资阶段已有各路作曲家纷至沓来,杨洁不论名气大小与否,请每人各作一段曲子;大约在1983年冬季,许镜清作为第十位候选者,开始进入该剧的音乐创作;当时这首歌准备用作插曲、原是一首充满男性气质的歌曲,许镜清一天坐在公交车上看到车窗外雪花纷纷扬扬、行人匆匆赶路,脑子里突然冒出了旋律,于是立即下车用借的铅笔把“一番番春秋冬夏……”这句旋律记在了烟卷盒上;回去之后他伏在办公桌用大约两个小时从第一句“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起补全了整首歌,只在两天后改动了两个音符。因为当时音乐创作的主流是需要民族化,许镜清在编曲中刻意地加入了三弦伴奏。

3、曲谱完成后,摄制组一个音乐编辑邀请了词作家阎肃为该首主题歌写词。阎肃凭借记忆中小时候读到的《西游记》情节,自然而然地写出了该首歌的前半段,却感到还是缺乏深度,于是闭门几天细细琢磨故事情节,在遇到瓶颈的时候他着急得在屋子里来回走,一旁复习功课的儿子说“地毯上都走出一条道来了”,使他想起了鲁迅小说《故乡》的最后一句话“其实世上本无所谓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这一意境正好与取经故事相符,他因而从中得到启示,写出了“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的结句。

以上就是对于《敢问路在何方》创作背景是什么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