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如何提高六年级孩子做阅读理解题的能力

小学语文考试中阅读分析占比较大,阅读学好就是一大法宝,可惜很多孩子对阅读分析并不“感冒”,那么如何提高六年级孩子做阅读理解题的能力?下面来简单说说。

如何提高六年级孩子做阅读理解题的能力
如何提高六年级孩子做阅读理解题的能力

1、掌握方法,独立阅读

(1)多读:在课外阅读方面,我注意让学生掌握不管读什么书,都应按这样的步骤去进行:先粗读,再细读,最后再精读。并注意提高阅读的效率,使学生真正读有所获。并养成记读书笔记的好习惯。教师注意把握动态性原则,因内容而异,教育学生采取相应变式,充分发挥模式作用。

(2)多动手:语文学习不仅使学生读懂课文,受到思想教育,而且还要引导学生感知语言表达的内化过程。在阅读中,教师要引导学生抓住字——词——句结合的环境,让学生的说、写有形可依,有据可依。我在进行阅读指导时,让学生多动手写一写读书笔记,要求他们对书中的名言警句、优美词语、歇后语等分类摘抄,写一写读后感等。此外还可以让学生根据文章中的描绘动手去画一画。这样,既积累了知识,培养了学生的理解能力,又培养了学生的写作能力。

2、坚持实践,从不间断

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还不是很好,教师应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阅读实践活动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是今天可进行可不进行的事,它需要的是长期不懈的努力。因此在实践活动的过程之中,教师要做到以“趣”求“活”,“活”中见“悟”,即便是一时难于理解的,随着阅读量的增加,让学生自读自悟,使学生的基础知识、语文能力及情感都得到和谐发展。同时教师注重点拔,引导学生广泛获得课外知识,让学生在课外阅读中增大阅读量,丰富知识。

关于如何提高六年级孩子做阅读理解题的能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