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政治协商和参政议政有什么区别

政治协商是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进行协商和就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通常政治协商和参政议政有什么区别?

政治协商和参政议政有什么区别
政治协商和参政议政有什么区别

一、相同点

1、都是人民政协的职能。

2、都是人民政协对国家重大问题提出的建议或者看法。

二、不同点

1、政治协商是在决策前、决策中进行的,而参政议政是在决策后的具体执行中进行的。

2、政治协商是共产党主动邀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对路线、方针、政策进行的协商,而参政议政则是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针对一些重大问题或社情民意提出提案、意见、建议。

3、政治协商的对象是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重大问题,而参政议政的对象是重大问题、社情民意。

4、意义不同。政治协商有利于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参政议政有利于党密切联系群众,理解社情民意。

关于政治协商和参政议政有什么区别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