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为谁辛苦为谁甜的上一句是什么

罗隐(833年2月16日—910年1月26日),原名横,字昭谏,世称罗给事,杭州新城(今浙江杭州富阳新登)人,唐代文学家。那罗隐诗词中的为谁辛苦为谁甜的上一句是什么呢?

为谁辛苦为谁甜的上一句是什么
为谁辛苦为谁甜的上一句是什么

1、《蜂》:不论平地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意思是无论是在平地,还是在那高山,哪里鲜花迎风盛开,哪里就有蜜蜂奔忙。蜜蜂啊,你采尽百花酿成了花蜜,到底为谁付出辛苦,又想让谁品尝香甜。

2、罗隐著有《谗书》及《两同书》(《太平两同书》)等。前者对当时社会进行的揭露和批判相当深刻,有很强的战斗性;后者提出“仁政”,力图提炼出一套供天下人使用的“太平匡济术”。诗集有《甲乙集》,亦颇有讽刺现实之作,多用口语,于民间流传颇广。

3、罗隐其书乃在力图提炼出一套供天下人使用的“太平匡济术”,罗隐的思想主要体现在《两同书》和《谗书》中。

以上就是关于为谁辛苦为谁甜的上一句是什么的全部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