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冬夜读书示子聿》作者是谁

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是出自《冬夜读书示子聿》诗词里面的诗句,相信很多人都有学过,那《冬夜读书示子聿》作者是谁呢?

《冬夜读书示子聿》作者是谁
《冬夜读书示子聿》作者是谁

1、《冬夜读书示子聿》首句是对古人刻苦做学问精神的赞扬,告诫自己的孩子学业应毫无保留,全力以赴;次句是说做学问的艰难;后两句,诗人更进一步指出实践经验的重要性。这首诗以思想和哲理取胜,使人在理性的思辨中受到教益。蕴涵着深刻的哲理: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是人们获取知识的两条途径。短短的四句诗,读起来朗朗上口,且意境深远,余味无穷。

2、这首诗是诗人于庆元五年(1199年)于山阴写给小儿子陆聿的,此时陆聿二十一岁,正值“少壮”。诗人在冬日寒冷的夜晚,沉醉于书房,乐此不疲地啃读诗书。窗外,北风呼啸,冷气逼人,诗人在静寂的夜里,抑制不住心头奔腾踊跃的情感,写下了这首哲理诗并满怀深情地送给了儿子子聿。

3、陆游(1125—1210),字务观,号放翁,越州山阴(今浙江绍兴)人。南宋诗人,一生所写诗近万首,以及大量的词,散文,其中诗的成就最高。陆游的诗前期多为爱国诗,批评投降主义,主张抗战杀敌,收复故土,统一中国,慷慨激昂,雄浑豪放;后期多为田园诗,清新雅丽,平淡自然,有“小太白”之称。

以上就是关于《冬夜读书示子聿》作者是谁的全部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