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中国有几个黄河故道

中国有成千上万条河流,黄河的脾性格外暴躁。这条浑浊多沙的河流,在数千年的决口和改道迁移过程中,创造了复杂的故道体系。那么中国有几个黄河故道呢?

中国有几个黄河故道
中国有几个黄河故道

1、邯郸黄河故道:古代黄河,经现在的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曲周县、峰峰矿区等地在在今河北省沧州市黄骅港流入渤海(3000年前在河北宁河入海,西汉在黄骅入海,北宋在天津南入海)。南宋高宗建炎二年,黄河大改道夺淮入海,在邯郸境内流淌了数千年的黄河,自此脱离今邯郸境内。黄河故道现在大名县、曲周县、峰峰矿区都有遗存。

2、砀山黄河故道:内黄河故道流域面积277.8平方公里,水面36.5平方公里,流经7个镇和4个果林场,全长46.6公里,水质达到国家三类标准。

3、安徽萧县黄河故道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安徽省萧县刘套镇、杨楼镇、新庄镇境内,以古黄河河道为基础。地理坐标为东经116°42′51′′~116°58′10′′,北纬34°18′44′′~34°28′22′′。保护区总面积32平方千米。刘套段湿地面积约为720公顷。长4.8千米,流域面积3200公顷,其中核心区752公顷,缓冲区998公顷,实验区1450公顷。

4、商丘黄河故道:在河南商丘境内有南北两段,南段为金朝末年金哀宗时期至明朝弘治时期的黄河古道;北段为明朝弘治时期至清朝咸丰时期的黄河古道。金朝天兴二年(公元1232年)十二月,金国即将灭亡时,金哀宗由汴京迁都归德府(今河南商丘),蒙古军队久攻归德府不下,在今商丘西北处人为决黄河,河水夺濉水入泗水。

5、徐州黄河故道:以新城区为起点,沿黄河故道一路向东,有一条林阴道。道路平坦且颇有情调,两侧垂柳林立,河边花木成簇。黄河故道两侧有大片的果林和粮田,让人有种置身江南水乡的错觉。随着黄河故道示范段景观提升工程实施以后,这条道路沿岸景观将再上一个台阶。根据计划,徐州市将启动从新城区六堡桥东到252省道全长36公里的黄河故道景观提升工程。

6、曹县黄河故道:自宋建炎二年(1128年)至清咸丰五年(1855年)五百年间,黄河在山东省曹县形成三条黄故河道,影响较大的有南宋故道、明清故道和贾鲁故道。

7、菏泽黄河故道:菏泽地区位于山东省西南部,古今黄河之间的三角地带内。自周以来有文字记载的黄河决口1500多次,菏泽地区受黄河水害的最早记载,为公元前132年(汉武帝元光三年)瓠子决口,自此以后至1875年(清光绪元年)的2007年间,黄河决口泛滥淹及菏泽有134年。

关于中国有几个黄河故道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