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公司分立的两种方式是什么

公司的分立,是指一个公司依法定程序分为两个或两个以上公司的法律行为,那么公司分立的两种方式是什么呢?

公司分立的两种方式是什么
公司分立的两种方式是什么

1、公司分立以原有公司法人资格是否消灭为标准,可分为新设分立和派生分立两种。

2、新设分立。新设分立,又称解散分立。指一个公司将其全部财产分割,解散原公司,并分别归入两个或两个以上新公司中的行为。在新设分立中,原公司的财产按照各个新成立的公司的性质、宗旨、业务范围进行重新分配组合。同时原公司解散,债权、债务由新设立的公司分别承受。新设分立,是以原有公司的法人资格消灭为前提,成立新公司。

3、派生分立。派生分立,又称存续分立。是指一个公司将一部分财产或营业依法分出,成立两个或两个以上公司的行为。在存续分立中,原公司继续存在,原公司的债权债务可由原公司与新公司分别承担,也可按协议由原公司独立承担。新公司取得法人资格,原公司也继续保留法人资格。

4、《公司法》第一百七十五条。公司分立,其财产作相应的分割。公司分立,应当编制资产负债表及财产清单。公司应当自作出分立决议之日起十日内通知债权人,并于三十日内在报纸上公告。

以上的就是关于公司分立的两种方式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