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大学生存在的学习问题有哪些

只要认真地观察一下当今的大学生的学习状况,就会发现这些读了十几年书的“天之骄子”们在他们的老本行----读书中也存在着许多问题。以下是分享给各位的大学生存在的学习问题的资料。

大学生存在的学习问题有哪些
大学生存在的学习问题有哪些

1、学习没有计划性。学习计划是实现学习目标的重要保证。有些大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毫无计划,整天忙于被动地应付作业和考试,缺乏主动地自觉地学习,看什么,做什么,学什么都心中无数。总是在考虑“老师要做什么”而不是“我要做什么”。

2、学习环节上的不完整。有调查表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进行预习、上课、复习、作业、小结这五环的仅有13%;不作小结的有13%;不进行预习和小结的有22%;不进行预习、复习、小结的有31%。在习题作业上,只求完成作业的占86%;而考虑一题多解,巧妙解法的只占14%。这说明大部分学生的学习方法仍然存在传统与被动的状态之中,没有真正掌握主动学习的能力。而被同学们忽视的预习、复习、小结等环节正是检验大学生是否具有自学能力的重要特征。

3、读书方法不求甚解。据调查,在读书方法上,只求了解全书概况,对部分内容作记号的同学占56%;细读分析段落,掌握层次段意的同学占11%;综合研读全文,弄清各段之间关系,掌握全书中心的学生占33%。许多大学生读书时不善于找出重点和难点,找不到学习的突破口,眉毛胡子一把抓,看后也不知所云。

4、在学习过程中不会利用图书馆。据调查,对图书馆的利用情况熟悉并充分了解图书馆藏书和书刊的编排与类别,快速查索图书资料,习惯于去图书馆阅览、查阅和选借图书的同学仅占11%;而会查找但不熟练,不经常去图书馆的或者查找很吃力,很少去图书馆的学生占82%;根本就没有想过要去图书馆的占7%。也许这其中的许多问题都存在于你我之中。如何解决当前大学生学习方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呢?认识大学学习的特点,掌握大学学习的方法最重要。

5、大学生问题产生的可能原因。对高考成绩或考试过程不满意,对所读学校或专业不满意;

6、入学后遇到困难时没有得到有效帮助或拒绝帮助。

7、性格孤僻或清高,与大家格格不入。

8、因家庭困难或自身条件较差而自卑、多疑。

9、因特殊事件刺激,如亲人病故、家庭变故、伤痛、失败挫折等。

10、性心理趋向不成熟。

11、因交友不当,受到不良势力威胁。

12、大学生存在的学习问题的解决方法。“记住”→“理解”→“运用”

13、中学生在学习知识时更多地是追求“记住”知识,而大学生就应当要求自己“理解”知识并善于提出问题。对每一个知识点,都应当多问几个“为什么”。一旦真正理解了理论或方法的来龙去脉,才能举一反三地学习其他知识,解决其他问题,甚至达到无师自通的境界。

14、由被动变主动。上中学时,老师会一次又一次重复每一课里的关键内容。但进了大学以后,老师只会充当引路人的角色,大学生也不应该只会跟在老师的身后亦步亦趋,而应当主动走在老师的前面。

15、例如,大学老师在一个课时里通常要涵盖课本中几十页的信息内容,仅仅通过课堂听讲是无法把所有知识学通、学透的。学能力必须在大学期间开始培养,大学生必须自主地学习、探索和实践。

16、提示:最好的学习方法是在老师讲课之前就把课本中的相关问题琢磨清楚,然后在课堂上对照老师的讲解弥补自己在理解和认识上的不足之处。

17、相信老师。能在大学讲台上授课的教师必有他(她)优秀可取的方面,他们的学历、经历、知识含量为大学生教学应该绰绰有余,况且每位老师都在为提高教学质量实现认真备课准备,并不断充实新的内容,如果学生能把老师所传授的知识理解、消化、吸收,相信考出优良成绩没有问题。

18、提示:作为大学生一定要抱着虚心的态度学习,以各种理由为自己开脱、辩解,到最后吃亏受害的还是自己。

19、在大一时打好基础。大一是整个大学的基础,也是整个大学生活成功与否的关键。所以大学新生不要过分放任自己,尽快把玩散的心收回来,新的大学生活使大家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如果在起跑时落后,将来会形成连锁反应,轻者使整个大学背上沉重的包袱,使本应愉快的年华在补考、重修中艰难度过,重者使大学梦想成为泡影,更使全家人陷入伤心痛苦的境地。

20、基础知识最重要。如果说大学是一个学习和进步的平台,那么,这个平台的地基就是大学里的基础课程。在大学期间,同学们一定要学好基础知识其中包括数学、英语、计算机和互联网的使用,以及本专业要求的基础课程。提示:如果对数学、英语和计算机有兴趣,可以享受学习的乐趣;但就算没有兴趣,也必须把这些基础打好。打基础是苦功夫,不愿吃苦是不能修得正果的。

21、学会“学习”。学会“学习”成为大学生成才的重要一步。学会学习的实质就是要形成良好的学习心理。一些学生在进入大学后未能掌握大学学习的方法,导致考试失利,从而带来厌学、自卑、自信心下降等一系列心理问题。一些同学甚至会患上考试焦虑症,从而引发一系列生理上的问题。一些初入大学的大学生正是由于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心理,才阻碍了知识的获得和智能的发展。

以上的就是关于大学生存在的学习问题有哪些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