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吹风机如何测试

对很多人来讲,吹风机似乎是一个纠结的存在,它能帮助我们快速吹干头发,但也会损伤头发。那吹风机如何测试呢?

吹风机如何测试
吹风机如何测试

1、客观测试。对于吹风机,人们最关心的就是干燥时间和温度,其中,干燥时间与风量和干燥速率有关,风量大、干燥速率大,干燥时间就快。而温度,最重要的是出风温度和恒温性,根据C。R。罗宾斯《人类头发的化学和物理行为》,156.7℃是角蛋白发生变性的临界点,也就是说,头发在150℃左右时会受到损伤,从而导致头发毛躁、断裂等。

2、风量。吹风机吹干头发的过程,简单来说,就是水的蒸发过程,而影响蒸发的因素,有温度、风速和表面积。对于吹风机而言,温度和风速是吹干头发的主要影响因素。这里我们先来讲风速(温度在后面会有详细介绍),吹风机吹头发,风速不是越大越好,因为过大的风速会吹乱头发,使头发更难梳理,所以我们取了一个与之相关、又更加合理的影响因素——风量。气流快、风量大的吹风机,会快速将水分从头发上吹走,使我们的头发是真正的被“吹干”,而不是高温空气“烘干”。

3、干燥速率。干燥速率的测试原理:利用湿布被蒸发的水的质量及公式的计算来确定干燥速率。

4、出风口温度及恒温性。考虑到最佳的干发距离,我们测试了距离吹风机出口15cm处的温度。根据C。R。罗宾斯《人类头发的化学和物理行为》,头发在150℃左右时会受到损伤。根据QB/T 1876—2010《家用和类似用途的毛发护理器具》,75℃被认为是干燥毛发的一个适合温度。因此,我们用温度测试仪测试距吹风机出口15cm处的各个温度档的温度,最高温不超过150℃,中档温度接近75℃的吹风机为宜。考虑到有些人为了赶时间而将吹风机的风口贴近头发进行吹干,所以我们又测试了吹风机风口处的温度。

5、外壳发热温度。试验中,我们使用吹风机的最高温、最大档工作5min,然后用热成像仪对吹风机的整体外观进行拍照,判断出吹风机哪个部位的温度最高。然后,将3个直径为0.3mm的细丝热电偶用小圆金属片固定在吹风机的可能最高温处,先记录吹风机未工作时的表面温度t1,之后使其正常工作,记录吹风机工作全过程的温度,取其外壳在工作过程中的最高温度,记录为t2,计算外壳表面温升。温升越大,表明产品隔温越差。当t2过高时,则有烫伤的隐患。

6、耗电量与噪声对于耗电量的测试,我们记录了吹风机最大档最高温时的耗电量,试验中,用功率计测量并记录其耗电量。对于噪声的测试,我们用噪声仪测试了距离吹风机风口15cm处的噪声,测试最大档最高温的噪声3次,然后取平均值,得出产品的噪声值。

上述就是吹风机如何测试的内容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