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狐黄白柳灰是指什么

“狐黄白柳灰”起源于东北少数民族的萨满习俗,那么,狐黄白柳灰是指什么呢?下面就来介绍一下。

狐黄白柳灰是指什么
狐黄白柳灰是指什么

1、狐仙(狐狸)、黄仙(黄鼠狼)、白仙(刺猬)、柳仙(蛇)、灰仙(老鼠),民间俗称“狐黄白柳灰”(或称“灰黄狐白柳”)为五大仙。

2、狐仙,即狐狸。中国夏代开始,民间就有大禹治水时曾娶九尾白狐——涂山氏的女儿为妻而生下夏朝第一代君主启的传说故事,说明了早在5千年前中国人就已经视狐狸为吉祥动物加以崇拜了。

3、黄仙,即黄鼠狼,被民间唤作“黄二太爷”,旧时在天后宫中供有其塑像。它被人崇拜,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它同狐狸一样体态颇为美丽而又性情狡黠,使人感到神秘;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认为它可以左右人的精神世界,与一种精神错乱的疾病有关。这种精神错乱的疾病叫“癔病”,民间俗称“状克”。

4、白仙,即刺猬。对白仙的崇拜,民间说法不一,是为人治病,而且精通巫术。旧时,天后宫中曾供奉黑老太太的塑像。

5、柳仙,即蛇。人们对蛇仙的崇拜也来自远古,传说伏羲和女娲都是人首蛇身的神人。蛇常常被认为是龙的化身,因此在十二生肖中若属蛇的人,则说是属小龙。

6、灰仙,即鼠。对老鼠的崇拜是因为它昼伏夜出活动于黑暗之中,令人莫测其踪迹,因而被认为有很高的智慧而被神化。还有的将其视为仓神,在民间填仓节时祭祀。

关于狐黄白柳灰是指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