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禅思的性质是什么

“禅思”方式并未与生活脱节,也不逃避生活;相反的,它与我们的生活、我们的日常活动、我们的悲喜、我们的言语思维、我们的道德与心智行业,息息相关。那么禅思的性质是什么?

禅思的性质是什么
禅思的性质是什么

1、他因此发现了另一种性质的“禅思”,称为毘婆舍那,亦即深入事物本性的内明,引导至于心意的完全解脱,证知最终的真理——涅乐。这是佛教必要的“禅思”,佛教的心智修习。它是一种基于念住、清明、注意、观察的分析方法。

2、在区区数页中,要处理如此广泛的一个主题是不可能的。然而,在此就其实用的方式,就真正的佛教禅思——心智的修习或心智的开发。

3、在心智的开发(禅思)上,佛陀所开示的最重要的一场说法就是“念处经”(长部第二十二经或中部第十经)。这篇说法在传统上备受尊重,不仅在佛教寺院里定期地被诵念着,同时在佛教家庭里,也以虔敬之心,围坐而聆听着。通常,比丘在临终者的床畔诵念这部经典,以净化其最终的思想。

关于禅思的性质是什么的内容就介绍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