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斗米恩升米仇的故事讲了什么

斗米恩升米仇,是一句与恩仇有关的经典语录,那么,斗米恩升米仇的故事讲了什么呢?

斗米恩升米仇的故事讲了什么
斗米恩升米仇的故事讲了什么

1、升米恩,斗米仇是指如果别人在危难的时候你给他很小的帮助,他会感激你。可如果给人的帮助太多,让其形成了依赖,一旦停止帮助,反而会让人忌恨。

2、从前,有两户人家是邻居,平时关系还不错。一家人能干,家中富裕。这两家本来没有恩怨,可是,这一年,老天爷发怒,降下了灾祸,田中颗粒无收。

3、穷的一家没有收成,只好躺着等死。这个时候,富的一家买到了很多粮食,就给穷的一家送去了一升米,救了急。穷的一家非常感激富人。

4、熬过最艰苦的时刻后,穷人前往感谢富人。说话间,谈起明年的种子还没有着落,富的一家慷慨地说:这样吧,我这里的粮食还有很多,你就再拿去一斗吧。这穷的千恩万谢地拿着一斗米回家了。

5、回家后,他的兄弟说,这斗米能做什么?除了吃以外,根本就不够我们明年地里的种子,这个富人太过分了,既然你这么有钱,就应该多送我们一些粮食和钱,才给这么一点,真是坏的很!话传到富人耳朵,他很生气,心想,我白白送你这么多的粮食,你不仅不感谢我,还把我当仇人一样忌恨,真不是人。

6、于是,本来关系不错的两家人,从此成了仇人,老死不相往来。

关于斗米恩升米仇的故事讲了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