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怎样区分会计借贷关系

很多人会区分五大类的贷增借减或是贷减借增,却区分不开的是什么情况下是增加,什么情况下是减少。比如发工资,工资还没有发时,应付职工薪酬这个科目这个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

怎样区分会计借贷关系
怎样区分会计借贷关系

1、“借”、“贷”是根据对象不同而定的。就发工资来说,对于应付薪酬方来说,应付职工薪酬属于负债类,此时对于应付薪酬方来说是减少。而对于应收账款方来说,应收账款属于资产类,此时应收款方是增加。判断预付款项对于收付款方是增加或减少与发工资原理一致。

2、也就是说,不管应付薪酬有没有付清,收款方有没有已经收到薪酬,但薪酬是应当付的,收款方也应当拥有薪酬,所以对于前者来说即为减少,对后者来说即为增加。总而言之,增加或减少不能只取决于付款项状态,而应当根据实际情况的应收付款决定。

3、会计中有六大会计要素,即资产类、负债类及所有者权益类,收入类、费用类及利润类。这六大要素分为两组,并且可以用两个等式连接其间的关系,即: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

4、在读写会计分录的时候,首决要弄清楚具体的会计要素到底属于六大会计要素中的那一大类。例如银行存款、应收账款、预付账款、累计折旧、在建工程等等就属于资产类,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应付职工薪酬、预计负债、应交税费等就属于负债类。

5、再如资本公积、实收资本、本年利润、补贴收入等就是所有者权益类科目,主营业务收入、投资收益属于收入类,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属于费用类,主营业务利润、其他业务利润属于利润类,道理都是一样的。

以上的就是关于怎样区分会计借贷关系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