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商鞅怎么死的

商鞅(约前390年~前338年)汉族,战国时期卫国(今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梁庄镇一带)人,政治家,思想家,著名法家代表人物。那他是怎么死的?

商鞅怎么死的
商鞅怎么死的

1、商鞅,姬姓,卫氏,名卫鞅。因卫鞅本为卫国公族之后,故又称公孙鞅。后封于商,后人称之商鞅。商鞅因为诬告被杀,公元前338年,秦孝公去世,太子驷即位,即秦惠王;应秦孝公求贤令入秦,说服秦孝公变法图强。孝公死后,受到贵族诬害以及秦惠文王的猜忌,车裂而死。其在秦执政二十年,秦国大治,史称“商鞅变法”,并使秦国长期凌驾于六国之上,但最后还是死于自己的法。

2、公子虔等人告发商鞅欲反,秦惠王下令逮捕商鞅,商鞅逃亡至边关,欲宿客舍,客舍主人不知他是商君,见他未带凭证,告以商君之法,留宿无凭证的客人是要治罪的;

3、商鞅想到魏国去,但魏国因他曾生擒公子卬,拒绝他入境,商鞅回秦后被迫潜回封邑商,发动邑兵攻打郑县;

4、秦惠文君派兵攻打,结果商鞅失败战亡,其尸身被带回咸阳,处以车裂后示众,秦惠文君同时下令诛灭商鞅全族,商鞅虽然被害,但新法并未被废除。

上述就是商鞅怎么死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