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灵龟八法什么意思

灵龟八法的开穴被绘制成“灵龟八法逐日按时开穴环周盘”,便与临床应用。那么灵龟八法什么意思呢?

灵龟八法什么意思
灵龟八法什么意思

1、即根据八卦九宫学说,结合人体奇经八脉气血的会合,取其与奇经八脉相通的八个经穴(八脉交经八穴)的按时取穴法。灵龟,是古人称九龟中的一种,曾将其龟壳烧制后,根据其裂纹表现推算事物的因果关系。八法,是指八卦的推算方法。灵龟八法一说首见于《针经指南》,是古代时辰针灸学的一个主要内容,取穴运算周期为60天。

2、灵龟八法是古典的按时取穴法之一,以八脉八穴配合九宫数,再据日时之干支所代表的数字计算配穴。本法是将交经八穴纳于九宫八卦之数而计时取穴的方法,又称奇经纳卦法。又因本法以八穴相配代表经脉气血流注之盛衰而取穴,所以又称八法流注、流注八法、八法神针。又因本法所用八穴有阴经四个穴位,有阳经四个穴位,故俗称阴四针、阳四针。

以上就是关于灵龟八法什么意思的内容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