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的基本观点有哪些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结构是心理学中的激励理论,包括人类需求的五级模型。下面介绍一下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的基本观点有哪些。

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的基本观点有哪些
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的基本观点有哪些

1、五种需要是最基本的,与生俱来的,构成不同的等级或水平,并成为激励和指引个体行为的力量。

2、低级需要和高级需要的关系:马斯洛认为需要层次越低,力量越大,潜力越大。随着需要层次的上升,需要的力量相应减弱。高级需要出现之前,必须先满足低级需要。在从动物到人的进化中,高级需要出现得比较晚,婴儿有生理需要和安全需要,但自我实现需要在成人后出现;所有生物都需要食物和水分,但是只有人类才有自我实现的需要。

3、低级需要直接关系个体的生存,也叫缺失需要(deficit or deficiency need),当这种需要得不到满足时直接危及生命;高级需要不是维持个体生存所绝对必须的,但是满足这种需要使人健康、长寿、精力旺盛,所以叫做生长需要(growth need)。高级需要比低级需要复杂,满足高级需要必须具备良好的外部条件:社会条件、经济条件、政治条件等。

4、马斯洛看到低级需要和高级需要的区别,他后来澄清说,满足需求不是"全有或全无"的现象,他承认,他先前的陈述可能给人一种"错误的印象,即在下一个需求出现之前,必须百分之百地满足需求"。在人的高级需要产生以前,低级需要只要部分的满足就可以了。

5、个体对需要的追求有所不同,有的对自尊的需要超过对爱和归属的需要。

以上就是关于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的基本观点有哪些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