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影响工业区位的成本因素有哪些

在高中地理复习时,同学们都将经历放在比较难的题型上,而在考试时,可能容易失分的部分往往是比较简单的题型,比如工业化与工业区位问题,那么影响工业区位的成本因素有哪些呢?

影响工业区位的成本因素有哪些
影响工业区位的成本因素有哪些

1、原料指向。某些原料消耗量远大于产品重量的行业(如炼铁),或原料不易运输且容易变质的行业(如水果、蔬菜、水产等加工工业),区位尽量靠近原料产地。

2、能源导向。某些在单位产品成本中能源费用占很大比重的行业(如电解铝),区位尽量靠近廉价的能源产地。

3、市场导向。某些产品不易运输的行业(如硫酸),或随时需根据市场需求变化调整产品的行业(如日用品工业),区位多靠近销售市场。

4、劳动力导向。需占用大量劳动力并在产品成本中工资占较大份额的行业(如采矿、缝纫等),在其他条件相似的情况下,多选择在劳动力资源充裕和工资水平不高的地区发展。

5、技术导向。有些高技术工业,要求靠近科技中心;对技术熟练程度要求较高的行业(如特种手工艺、陶瓷等),多在有生产历史传统和熟练工人较多的地区发展。

6、环境导向。有些企业要求有优质水源(如酿酒业),或清洁幽静的环境(如电子工业);有些污染性企业,则往往寻求在环境自净能力较强的地区建厂。

7、运输指向。

8、其他因素:政策、个人喜好。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影响工业区位的成本因素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