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如何实现企业内部的知识共享

知识是指经过人的思维整理过的信息、数据、形象、意象、价值标准以及社会的其他符号化产物,也包括与个人的经历和背景密不可分的隐性知识。那么如何实现企业内部的知识共享呢?

如何实现企业内部的知识共享
如何实现企业内部的知识共享

要实现企业内部的知识分享,知识管理就应从软件和硬件两方面着手:

1、应建立一个全天候开放的内部信息网,并提供相应的软件和硬件设备,使企业职工能随时接触到信息网内的知识,同时还要鼓励职工向企业网络内填充知识和信息,使每一个员工的知识都成为企业系统知识平台的组成部分。

2、建立相关企业间的知识网络,包括专家网络、技术员网络、主管部门信息网络、供应商网络、经销商网络、合作机构网络等。当一个公司同顾客、供应商、劳动力组织、大学和其他组织之间建立了大批知识联盟,并且彼此加强、互相促进时,就能充分的实现企业与外部的知识分享,进而达到企业知识生产的持续发展。

3、为了减少知识供应者和知识接受者之间的知识梯度,企业还应定期举办各种职业培训,使员工可以获得多种技能,具有公司所需要的更广泛的能力。同时,管理者要认识知识分享的益处,在共有的、开放的知识交换状态下,个人知识才有可能得到增长,而不被使用和交换的知识将老化并失效。

4、为了防止管理者故意创造出知识的不对称性或知识供应者因不能得到知识回报而不愿提供知识,企业还应该制定各种规章制度和激励政策,鼓励员工进行知识交流,并将绩效考核与知识分享挂钩。特别是要建立一种旨在促进知识交流和知识分享的技术规范。

5、为了真正实现企业的知识分享,就要消除中间知识流通环节,减少知识的扭曲。为此有必要将原有的、官僚的功能型部门结构转化为易于接收和传播信息的网络型或扁平型的结构。

6、有效的知识管理还要求企业管理者把企业知识的培育和管理作为获得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建立有利于企业知识分享并具有共同价值观的企业文化,培植团队精神,消除知识背景差异造成的阻碍。

上述就是关于如何实现企业内部的知识共享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