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PPT教学课件制作的一般流程是什么

在现代教育技术被广泛应用的形式下,多媒体课件的设计制作越来越成为广大教师所应掌握的一种教学技能。那么PPT教学课件制作的一般流程是什么呢?下面一起来看看。

PPT教学课件制作的一般流程是什么
PPT教学课件制作的一般流程是什么

1、选题分析。多媒体课件是一种现代化的教育教学手段,它在教学中有其他媒体所无法代替的优势,但使用多媒体课件时一定要适度,并不是每一节课都要使用课件,因此制作课件一定要注意选题、审题。一个课件用得好,可以极大地提高课堂效率,反之,则只会流于形式,甚至取到相反的作用。

选题的基本原则是:

(1)选择能突出多媒体特点和发挥多媒体优势的课题,要适合多媒体来表现。

(2)选择用传统教学手段难以解决的课题,选择学生难以理解、教师难以讲解清楚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3)要考虑效益性原则,用常规教学手段就能取得较好的效果时,就不必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去做多媒体课件。

2、教学设计。进行教学设计是课件制作中的重要环节,是制作多媒体课件的前提。课件效果的好坏、课件是否符合教学需求,关键在于教学设计。

课件的教学设计一般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呈现内容:课件要传递哪些教学信息。设计者应根据教学目标和学习对象的特点,合理地选择和组织教学内容。

(2)呈现形式:课件以什么样的形式呈现教学信息,如文本+图片+动画、音频+视频、音频+文本+图表等。

(3)技术实现:课件采用什么技术进行设计制作。其中主要包括:页面设计、层次结构设计、媒体的应用设计、知识点的表示形式设计、练习方式设计、页面链接设计、交互设计、导航设计等。

教学设计一般通过课件脚本来实现。课件脚本是将课件的教学内容、教学策略进一步细化,具体到课件的每一框画面的呈现信息、画面设计、交互方式以及学习的控制,它是课件编制的直接依据。就像电视片的编制不能直接依据文学剧本,而是根据分镜头稿本进行拍摄一样。

3、素材整理。理想的素材是制作优秀课件的基础,课件素材的质量直接关系到课件的优劣。制作人员应建立一个素材库,平时要注意积累制作课件所需的素材,并且要进行登记,进行分类保管。

4、开发制作。设计好课件脚本并根据脚本的需要整理好了素材后,就可以利用PowerPoint对各种素材进行编辑,按照教学进程、教学结构以及脚本的设计思路,将课件分成模块进行制作,然后将各模块进行交互、链接,最后整合成一个完整的多媒体课件。

5、测试评价。在课件制作过程中,要不断地对课件进行评价和修改工作,它是课件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课件质量的保证。

上述就是关于PPT教学课件制作的一般流程是什么的内容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