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三极管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半导体三极管,也称双极型晶体管、晶体三极管,是一种控制电流的半导体器件其作用是把微弱信号放大成幅度值较大的电信号,也用作无触点开关。那么三极管的工作原理是什么呢?

三极管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三极管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晶体三极管,是半导体基本元器件之一,也是电子电路的核心元件。三极管是在一块半导体基片上制作两个相距很近的PN结,两个PN结把整块半导体分成三部分,中间部分是基区,两侧部分是发射区和集电区,排列方式有PNP和NPN两种。

1、晶体三极管按材料分有两种:锗管和硅管。而每一种又有NPN和PNP两种结构形式,但使用最多的是硅NPN和锗PNP两种三极管。

2、N型半导体在高纯度硅中加入磷取代一些硅原子,在电压刺激下产生自由电子导电,而P是正极的意思,是加入硼取代硅,产生大量空穴利于导电。两者除了电源极性不同外,其工作原理都是相同的。

3、方大原理:发射区向基区发射电子、基区中电子的扩散与复合、集电区收集电子。

晶体三极管具有电流放大作用,其实质是三极管能以基极电流微小的变化量来控制集电极电流较大的变化量。这是三极管最基本的和最重要的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