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飞机发动机工作原理是什么

飞机是指具有一具或多具发动机的动力装置产生前进的推力或拉力,由机身的固定机翼产生升力,在大气层内飞行的重于空气的航空器。那么飞机发动机工作原理是什么?

飞机发动机工作原理是什么
飞机发动机工作原理是什么

1、涡喷发动机。进气道进气---压气机增压---燃烧室加热---涡轮膨胀作功带动压气机---尾喷管膨胀加速---排气到体外,发动机转起来之后,压气机源源不断地把压缩了的空气送到后面的燃烧室,在燃烧室里空气和燃油混合燃烧,向后排出高温高速高压气体,这些气体带动涡轮旋转,涡轮和压气机是用轴连在一起的,因此涡轮旋转了,压气机也跟着旋转,就不断地把空气压缩进去了。

2、涡轮风扇发动机。2.1分开排气涡轮风扇发动机,进气道进气--风扇增压--气流分为两股,内涵气流:压气机增压--燃烧室加热--涡轮膨胀作功带动风扇和压气机--内涵尾喷管膨胀加速--排气到体外。

3、外涵气流:外涵道--外涵尾喷管膨胀加速--排气到体外。常见的民航客机所采用的发动机,多半是分别排气涡轮风扇发动机,比如著名的V2500,PW4000,GE90。

4、2.2混合排气涡轮风扇发动机。进气道进气--风扇增压--气流分为两股,内涵气流:压气机增压--燃烧室加热--涡轮膨胀作功带动风扇和压气机--混合器,外涵气流:外涵道--混合器,两股气流在混合器中掺混--尾喷管膨胀加速--排气到体外,涡轮风扇发动机要比涡轮喷气发动机更省油,尤其是超过音速不太多时。所以民用喷气飞机都是采用的涡轮风扇发动机。

5、我国民用分开排气涡轮风扇发动机还未研制成功,军用混合排气涡轮风扇发动机已成功批量生产相当于英国60年代的SPEY,用于飞豹上。相当于苏27上的AL31的太行前一段时间报道研制成功,但不知道是否投入批量生产。美国现在用于F22的涡扇已能无加力超音速巡航。而AL31还不行。

6、发动机工作和是否起飞无关,发动机只要启动预热后,那么正常运转了,在起飞时候只要加大油门使推力上升加速飞机的前进即可起飞,但需要注意的是,飞机的起飞,不是发动机直接推飞机起飞的(军用飞机例外),这些客机等飞机上发动机推力是很小的,发动机只能推飞机前进,当飞机到达一定速度后机翼的压力差使其起飞的。

以上的就是关于飞机发动机工作原理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