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如何开展小组合作学习

现在一直提倡素质教育,改变课堂教学模式,由教师中心改变为学生中心。那么如何开展小组合作学习呢?

如何开展小组合作学习
如何开展小组合作学习

1、建立长期合作小组。即根据具体的教学任务、学生特点、授课环境等因素对全班学生的分组进行研究设计,小组人数一般以2-6人为宜。常见的分组有:

(1)固定分组。就是根据学生座位较为固定的特点,前后邻座的几个学生组成一组,如同桌或前后四人为一个合作学习小组。这种分组有一定的稳定性,优点是随机进行,操作方便。需要注意的是,教师在安排座位时应考虑小组成员的特点,每个小组应包含学习成绩不同、能力不同、性别不同、家庭背景不同的学生,以发挥优等生良好的带动作用。

(2)按类分组。即按照收集、处理信息的类别分组。如教学《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时,可围绕辩论专题“你喜欢孙悟空还是白骨精?为什么?”分成两大组进行合作学习。

(3)自由分组。即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伙伴合作学习。如教学完《赤壁之战》,可让学生自由组合,进行角色表演,以加深对课文的理解。

2、在班级中进行学习方式的专题讲座,向学生宣传各种先进的学习方式,如介绍小组合作学习方式的优点、一般的操作步骤等,使学生产生合作、探究的欲望。

3、开展一些小组合作学习竞赛活动,定期不定期地进行评优,调动学生的合作积极性,逐步将合作学习内化为学生的学习品质。

上述就是关于如何开展小组合作学习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