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存款准备金怎么算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deposit-reservation),那么存款准备金怎么算?

存款准备金怎么算
存款准备金怎么算

1、存款准备金率乘以本次的存款金额,例如,如果存款准备金率为10%,就意味着金融机构每吸收1000万元存款,要向央行缴存100万元的存款准备金,用于发放贷款的资金为900万元。倘若将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到20%,那么金融机构的可贷资金将减少到800万元。

2、作为准备金计算基数的存款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

3、注:存款准备金已成为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重要工具,是传统的三大货币政策工具之一。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存款准备金的比例通常是由中央银行决定的,被称为存款准备金率。

4、存款准备金通常分为法定存款准备金和超额存款准备金,其中法定存款准备金是按央行的比例存放,超额存款准备金是金融机构除法定存款准备金以外在央行任意比例存放的资金。

关于存款准备金怎么算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