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特殊”的近义词和反义词各是什么

由于情况特殊,同事来不及请假就走了,那么“特殊”的近义词和反义词各是什么呢?

“特殊”的近义词和反义词各是什么
“特殊”的近义词和反义词各是什么

1、特殊的近义词是特别、格外、非常。特殊的反义词是一般、普遍、普通、平常。

2、特别。特别是十分、非常、特地的意思,形容人或事物达到了某个程度。示例:毛泽东《论十大关系》二:“必须更多地利用和发展沿海工业,特别是轻工业。”

3、格外。指另外;额外;超出常规常态之外。示例:老舍《骆驼祥子》二:“自己的车,当然格外小心,可是他看看自己,再看看自己的车,就觉得有些不是味儿。”

4、非常。是“很”、“不同寻常的”的意思。示例:江姐勇于牺牲的精神给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5、一般。是指一样,普通,总体上。示例:丁玲《母亲》三:“她以为要救中国,一定先要有学问,还要有一般志同道合的朋友。”

6、普遍。指广泛而有共同性,与特殊、个别相对应。示例:柳青《铜墙铁壁》第十一章:“村里普遍地点着了灯,上下渠有几道手电光一闪一晃。”

7、普通。指平常;一般。示例:赵树理《实干家潘永福》:“若用‘吃苦耐劳’等普通字样,是不足以说明潘永福同志这种生活风度的。”

8、平常。(形)普通;不特别。话虽然平常;意义却很深刻。(作谓语)。示例:《红楼梦》第五四回:“想起来了,记性竟平常了!”

以上的就是关于“特殊”的近义词和反义词各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