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字理识字的好处有哪些

汉字是记录汉语书写符号的文字。了解、认识、掌握汉字是一个小学生最基本的课程内容。那么字理识字的好处有哪些呢?

字理识字的好处有哪些
字理识字的好处有哪些

1、字理识字法运用直观手段把看上去枯燥无味的笔画变成了形象生动的思维,同时,在教学中,引导学生观察分析中发展了儿童的形象思维,同时,在教学汉字的产生和演变的过程中,又介绍了这个字是怎么在图画的基础上进行抽象、概括创造出汉字来的。经过长期的训练,自然会提高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促进儿童逻辑的发展。

2、在字理解析的过程中,教师还要引导学生进行联想、想象。如,教“休”字时,就要引学生联想到古人累得汗流浃背时,靠在大树上休息的情景;教学“采”字时,引导学想想象,人们用手在树上采摘时的情景。长期这样的训练,为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从教学实践中得知,字理识字教学,还能培养学生从理性层面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看到一个字,不仅去识记它的音、形、义,还要想这个字为什么要这样写。他能够站在理性的高度去审视汉字的规律,从而提高了学生的思维水平。

3、总之,在识字教学中,注意字理解析,不仅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记忆和发展思维,还能使学生在了解汉字负载的文化知识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受到汉字的熏陶,感受到汉字文化的博大精深,从而产生对祖国语言文字和民族文化的热爱之情。

关于字理识字的好处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