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红腹锦鸡是几级保护动物

锦鸡是一种雉科动物,是白腹锦鸡、红腹锦鸡的统称。分布在陕西(商洛)西藏、四川、贵州、云南、广西等地,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此外,还有同名的长篇民间叙事诗。那红腹锦鸡是几级保护动物呢?

红腹锦鸡
红腹锦鸡

1、锦鸡是雉科中最华丽的种类,因雄鸟具有一身艳丽无比的羽毛而世界闻名。全世界仅有两种:红腹锦鸡和白腹锦鸡。绝大部分都分布于中国,其中红腹锦鸡更是我国特产。由于野生种群数量现已较少,故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2、雄鸟全长约140厘米,雌鸟约60厘米。雄鸟头顶、背、胸为金属翠绿色;羽冠紫红色;后颈披肩羽白色,具黑色羽缘;下背棕色,腰转朱红色。飞羽暗褐色。尾羽长,有黑白相间的云状斑纹。腹部白色。嘴和脚蓝灰色。雌鸟上体及尾大部棕褐色,缀满黑斑。胸部棕色具黑斑。

3、栖息于海拔2000~4000米的山地,活动于多岩的荒芜山地、荆棘、灌木丛及矮竹间。以农作物、草籽、竹笋等为食,兼食昆虫。4月下旬开始繁殖,筑巢于人畜罕至的山坡地面的倒木枯枝下、荆棘丛里或巨岩缝隙里,以枯叶或残羽为材,非常隐蔽。锦鸡一般是成对生活的,雌鸡每窝产卵5~9枚,浅黄褐色或乳白色,光滑无斑,由雄鸡雌鸡轮流孵化,孵卵期为21天。

以上就是关于红腹锦鸡是几级保护动物的全部介绍了。